Thursday, April 16, 2009

潜伏

今天潜伏大结局了。加上其他一些原因,我心里空牢牢的。
李涯死的时候我很难过。我喜欢李涯,他是一位好同志。可惜他大部分时间在明处,余则成在暗处,不然余未必是他的对手。李涯有自己的信念,这信念甚至比余则成还要坚定。他跟袁佩林说自己做这些不是为了得到嘉奖,是“为了孩子能过上好日子”。在站长等人为自己铺后路,为撤离做准备时,他还在工作,他甚至要留在“沦陷”的天津领导他的潜伏队伍。
李涯被廖三民抱着摔下楼,就这么死了,看着他帅气的脸和脑边那滩鲜血,我有点难受。吴站长说,神奇的一跳,跳到了我的神经上,有点牙痛。他那么努力地工作,也没能成为站长的亲信,站长最信任的却是余则成,有点滑稽。
李涯在延安潜伏了那么久,被交换回来后又做了很多工作,苦劳功劳均很多。人长得帅,聪明,忠诚,有理想,是个难得的人才。可惜死了,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吧。他的不足在于不像站长、陆桥山和余则成那样懂得人情事故,不会搞人际关系。
查了一下,李涯的扮演者叫祖峰,演的不错,表扬一下。
这部戏,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演得很好,几个反派比较出彩,吴站长,李涯,陆桥山,谢若林,马奎。保密局天津站的种种情况有些现实意义,像现在某些官场的写照。这部戏最吸引人的除了情节,就是这些有个性的人物了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,真实,可爱,可恨。
连续几天都睡得很晚了,今天又没有乖乖的早睡。希望明天不要再迟到了。以后有时间在仔细分析一下其它的角色。

1 comment: